快樂學習萬花筒

喜歡在熱鬧非凡的一樓大教室中欣賞肆無忌憚的飛奔童年。很驚豔小朋友的成長是那麼實際,過一個暑假,過一個月,幾位高年級的同學不定時的跑到我面前說著:「老師,我快比你高了。」

遠遠的嘰嘰喳喳聲音漸漸放大時,是小朋友們下課歸來的提醒,一扇門的寬度總擠不下搶著進班的一群,唸品格說感恩,都沒小點心來得吸引人,小朋友的誠實面貌讓早已社會化十足的自己,充滿童趣,望著一張張清新的臉龐,有秩序的排隊領餐,誠摯的期待在成長路上,讓教育使每一個娃兒都能陶冶擁有自己的想法,理解他人,良善且懂得感恩的心。

課輔時間一直是小朋友的最痛,聯絡簿是與學校老師溝通的最佳橋樑,老師們就著小小的對話框架依序檢視課業,除了作業,尚紀錄有鼓勵、有讚美、有提醒、有請求、有警示、有通知……,文字語言的魅力就在這裡充分展現,「老師,我聯絡簿忘了帶。」「老師,我數練沒帶。」「老師,忘了今天要寫哪裡?」諸如此類的對話,每天都在教室迴盪,那麼,就不用寫功課了嗎?當然不是,聯繫學校老師,向同儕借作業書寫,在聯絡簿與老師溝通等等,為學習不餘遺力的漢慈讓學生的學習幾乎是無縫接軌,努力的教與學,常有不經意的驚喜—學生寫滿感謝的小信件,感謝的圖畫或一個大大的擁抱。

除了學校的功課,當然多元的課程與社團更是漢慈的不可思議—文武兼備,操場上的跑跳伸展、舞蹈、品格、氣球、敲打、手作、書法、戲劇、科學遊戲……,動靜間,孩子的「質」在潛移默化中—改變。

教育是沒有終點的接力賽,灌注愛與力量是身為教育者責無旁貸的功課,闔上萬花筒,我在充滿童趣的世界裡除了微笑,更等候著娃兒們綻放的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