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漢慈的業務

漢慈的業務漢慈公益基金會於2009年成立,以社會公益互助為平台,提供替代性、補充性、支持性家庭關懷服務措施,串連社區資源網絡,跨領域協同合作。從兒童及少年的課業輔導開始,提供高風險家庭支持服務,協助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經濟弱勢家庭、無法申請社會補助或者被排除在外的新貧家庭,自立取代救濟,強化家庭結構,恢復其家庭功能。

二、 社會影響力評估

為了持續檢視活動執行策略是否有效達成目標,我們藉由系統化且科學化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 進行研究分析及評估。本專案屬評估型(Evaluation)SROI分析計畫,將兒少課業輔導及脆弱家庭支持服務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以量化來呈現,將評估成效量化轉換成為數字,讓漢慈與社會溝通有了共通語言。

三、 社會影響力 – 效益評估

「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分析計畫執行過程中,與利害關係人議合所獲得之主要成果,有關兒少課業輔導部分,包括:增加學習動機、提升學業成績、減少行為問題、增加同理心、改善人際關係、解決問題能力增強、多元能力均衡發展、轉化負面情緒、發展更加穩定、正向的家庭關係以及身體狀況獲得改善。

至於家庭支持服務成果則包括:照顧功能提升、正向的家庭關係、提升人際關係、轉化負面情緒、強化家庭因應風險及危機之能力、改善家庭風險、經濟能力改善及家庭照顧者賦權增能。漢慈公益基金會兒少課輔及高風險家庭支持服務專案,每投入1元新台幣,創造的社會價值為:12.35元。SROI意義,不是定價,而是將無形、不可見、不可言的事物,用數據盡可能具體呈現。能夠讓資源及眾人力量協作媒合,將資源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