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字說話、影響力被看見,漢慈透過SROI分析,創造的社會價值為12.35元。

漢慈的每投入1元新台幣,創造出12.35元的社會價值。你知道嗎? 常聽到利害關係人與服務家戶給予本會的肯定:「漢慈給我們很大的幫助」、「服務很有效率」、「很能讀懂我們的心,知道我們需要什麼」、「像是我第二個爸爸/媽媽」等讚美話語,然而,上述這些感受或改變的價值如何量化呈現呢? 讓SROI來揭開神秘的面紗。

SROI是什麼呢? 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中文名稱為社會投資報酬率。意即衡量在投入資源後,所得到「非財務面」的回饋與報酬,例如社會影響力、環境永續性等。換言之,計算一組織的社會投資報酬率時,將衡量經濟價值、社會價值、與環境價值等各層面達成率,投資者亦可採用其他指標來評估,例如文化價值、社區價值…等。

自2009年成立至今,係以點線面營運方針全面性開展,以新竹為「點」,連結各縣市多元資源網絡,偕同廠商與合作夥伴跨領域協同合作,形成「線」的互助支持網絡,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為自我督促與實踐的高標準並運用科技管理「面」工具,達成組織目標,積極實施符合SDGs具體目標的業務內容與社會回饋,致力協助台灣實現終結貧窮、消除飢餓、就業和經濟成長及優質教育等最終目標。

本會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團隊,執行SROI專案計畫,將近三年兒少課業輔導及脆弱家庭支持服務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以量化方式呈現,依循Social Value UK所發表的準則,以六大步驟解析專案活動對利害關係人帶來的改變與影響力,透過貨幣化呈現,達到「衡量、管理,優化」專案的目標,讓數字說話,使漢慈的社會影響力被看見。

專案期間逢疫情嚴峻之考驗,漢慈與研究團隊秉持鍥而不捨的精神,舉辦兩次線上工作坊,透過線上訪談及討論方式,使利害關係人全面了解SROI影響力的概念與研究方法,並加速研究團隊掌握本會核心業務、流程脈絡及服務樣貌,更透過利害關係人的回饋,將事件鏈的方式勾勒出投入、產出與各成果間的因果關係並繪製影響力地圖,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近年來影響力投資成為主流趨勢,係為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進一步演化,目的為解決社會、環境問題,包括服務貧困地區,積極為所有利害關係人深化影響力,並關注負面影響的可能。然,透過SROI成果回顧與績效評量,使得本會更重視關注利害關係人群體影響與永續影響力,未來將定期衡量檢視各計畫、改善缺失使服務品質升級、有效率資源配置及利害關係人管理,優化品牌力、溝通力及影響力,以達社會價值極大化,呼應漢民科技ESG企業永續力投資及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