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孩子為我上了一堂課

回首初到漢慈服務時,仍是個懵懵懂懂的大學生,當時的我就讀教育學系,對教育並非充滿熱忱,非當老師不可,甚至因為害怕在許多人面前說話,還有些抗拒當老師呢!記得當時剛來沒多久,便遇到了一位ADHD的孩子,情緒控管能力很差,只要一生氣就會亂罵人、打人,某一天的下午,他突然沒來由地打我、踹我,而我卻無力反抗,當下除了生氣、難過之外,更出現了害怕的感受,內心充滿著無數個疑問,「他憑什麼這樣對我?」、「為什麼我不直接兇他就好?」、「為什麼我要被他打?」即便後來孩子向我道歉了,仍餘悸猶存,不太敢靠近他,這整件事情的挫敗感,也加劇了內心不想當老師的想法。

    儘管如此,我仍試著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找尋一絲絲的希望,雖然過程中好幾度想要放棄,卻從孩子的回饋與改變當中,得到了許多支持與鼓勵,使我有力量持續在教育這條路上前行,很感謝那些在我還不太知道如何當老師,仍願意給我機會、包容我的孩子,雖然我是個老師,但是我反而在孩子的身上學到了更多,他們教會了我在艱難的環境中,仍努力、樂觀的生活;在痛苦當中,仍要勇敢的面對。是他們的需要,提醒了我要更多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是他們的情緒,提醒了我要更加溫柔的說話;是他們的自卑,提醒了我要更多看見他人的優點……。

    而如今回過頭來看,我很感謝當時的那位孩子,是他打破了我的框架,使我能看見更多不同孩子的樣貌,用更寬廣的心接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陪伴她找到生命的藍圖,或許我無法看見孩子立即的轉變或成就,但我相信每一顆陪伴的種子,都已灑落在他們的心田,而在他們人生路上,總會有人為他們澆灌,終有一天將長成大樹,結實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