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停看聽,養成自我負責的品格

「老師!我今天要早點完成作業,回家才能滑手機。」、「不想要六點才回家,這樣玩手機的時間好短。」耳邊迴盪著兒少們的言詞,彷彿手機是唯一,而曾擁有的興趣,人與人的交流已慢慢消逝。

隨著資訊爆炸,社群媒體蓬勃發展,人手不離機早已是司空見慣的景象,不僅僅是大人,連一歲幼童也多了新玩具—「平板」。手機與平板不僅偷走了光陰、關係及心思意念;甚至對兒童的發展有許多傷害。

四月初,漢慈公益基金會為了守護兒少的健康,一起抵抗手機成癮的蔓延,為兒少上了一堂【手機停看聽】,透過社會新聞事件、網路詐騙手法、網路交友議題等,從案例中看見該如何付出行動,最後透過討論、反思、問答等,讓兒少停下腳步反思自己需要改變之處,也使得課輔老師與兒少都充滿改變的動力。

隨著疫情升溫,兒少在家的時間逐漸增加,手機的誘惑更近距離潛伏在每一天,因此,人與人真實的互動更為重要。課輔老師每日致電關懷,關心線上課程是否連線成功,今日的作業完成度、身心靈狀況等;透過簡單的對話讓溫暖超越距離的限制,再遠端也能經歷真實的交流。許多孩子在電話中表達,課餘時間都在看電視、玩手機,當我問:「為什麼要玩手機呢?」得到的回答卻是:「老師,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因此,與兒少一起討論著在家中可以執行的任務,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特質給建議,有的是畫畫、運動或做家事;透過此機會培養興趣,溫故【手機停看聽】中的教導,回想在公道之家建立的打掃習慣、社團活動中發覺的新事物。

改變無法立竿見影,但改變的種子已撒在兒少的心田,隨著漢慈老師的陪伴而冒出新芽,期許家長一同成為兒少的幫助者,攜手杜絕手機的侵蝕,讓兒少從手機世界中起身,抬起頭看看這個美麗世界,踏入真實的每一天。願我們活出品格目標中的「自我負責」,與兒少一起管理自己、體驗真實、織就生命與生命交流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