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教育訓練 – 生活與財務管理】

在2021年末榮幸邀請中山大學-鄭義教授,來為漢慈的志工們進行教育訓練-家庭財務管理課程,分享財務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訪談去了解家庭的經濟面向。在課程一開始,鄭義教授以Lvey商學院個案「劇院經營模式」為案例,做為整堂課程的探討主軸;原來,一間公司的營運無論是虧損還是營利,其中都必有原因,同時也包含了內外部因素的影響;而財務的管理,更是營運過程中的重要因子。

透過案例的討論及分析,了解財務如何控管之外,更能夠從志工們所服務的家戶中得到些許回饋,除了平時的關懷訪視,也能從中了解家庭財務支出的狀況,適時的給予相關建議;課程中,鄭義教授也讓各小組志工進行討論及分享,在服務及陪伴的過程中,志工們又是如何透過家訪更了解家戶的財務觀念呢?透過志工們的討論,讓彼此能夠分享及學習相長,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鄭義教授用本會做為範例,帶領大家探討「如何讓漢慈志工對家長的服務能夠長久經營?」而志工們也給予了不同的反饋,例如:要擁有關心家戶的基本能力,以及凝聚家戶的力量…等等;且課程中,志工夥伴對於自己的疑問都很踴躍的提出問題詢問,且對於課堂中講師的提問也都表達自己的觀點,透過這樣雙向的互動與討論,讓夥伴們有針對財務有更多面相的思考。更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夥伴們思考服務家戶時,掌握家庭的北極星很重要,如此才能讓服務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後,鄭義教授除了肯定本會志工的無私付出之外,同時也鼓勵所有志工,將個人對家庭的經營正向目標,放進對漢慈家戶的服務過程中,如此一來才能順利透過家庭訪視,真正的協助家庭帶來正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