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鋼索走到獨木橋,再到漸漸復能的家庭】

漢慈從105年開始針對每個服務的家戶每兩年都會進行一次家庭財務盤點,透過盤確實掌握家庭的經濟風險,並針對家庭經濟務問題提供處遇服務,漢慈於今年再度盤點時,發現許多案家在漢慈有系統性的經濟處遇服務下,降低自身家庭財務風險程度,許多原本站在鋼索上的家庭,已經變成站在獨木橋上,更多些家庭已經走入的安全的家庭財務。

在四年前盤點時,小葉因夫妻倆有重大疾病及身心障礙等問題,夫妻倆無法穩地的工作,生活上都是依賴福利補助過生活,家庭也沒有任儲蓄與保險,家庭可以說是處在高度的經濟風險下;經過漢慈4年的陪伴,訪視關懷傾聽家長的困難給予即時的協助、鼓勵家長就業並提供就業時的關懷與陪伴、透過親職課程建構家長的財務知能、安排個別的財務諮詢服務…等;今年再次與小葉家進行家庭財務盤點後,發現小葉家的財務狀況已脫離高度危險處境,小葉家庭的財務開始有儲蓄、也購買商業保險、小葉更有了穩定的工作,原來在漢慈的服務下小葉家已慢慢長出理財的大樹,更長出風險分散概念的小果實,家庭的經濟風險程度,也從紅燈轉為黃燈,跟四年前截然不同。小葉家走的再也不是鋼索,而是能讓人放心漫步的獨木橋。

而漸漸復能的家庭不只有小葉家,漢慈於今年統計時發現,漢慈服務的家庭經濟風險結構已與兩年前大不相同,在108年時,高度經濟風險家庭占了將近一半的比例:到了今年,漢慈服務的家庭其經濟風險程度已逐年下降;統計資料顯示,高度經濟風險已從108年的44% 降至16%,同時,低度經濟風險家庭也從108年的25%轉為46%。兩年的時間,經由漢慈社工、志工們的努力,致使許多家庭已慢慢脫離高度經濟風險狀態,轉而成為低度經濟風險一族。

家庭復能之路漫漫其修遠兮,漢慈能夠陪您一起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