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被遺忘的學習動機】

教育已不如以往只需要把課本上的知識學習好就好,更多的是如何運用多元的管道,讓兒少們在這個步調快速、資訊龐大如洪流般的社會中,學習用不同的方法以及正確的心態在這個社會中站穩腳步,找到學習的意義。

在漢慈,除了課業輔導外,更加重視兒少的多元學習,以往都會在課輔後安排的社團課程,以及在暑假安排豐富的暑期活動,讓平常缺少多元刺激且被手機綁架的兒少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今年五月疫情來勢洶洶,一路延燒到下學期開學後,為了保護兒少,從9月開學到第一次段考都無法安排社團活動,直到11月疫情較為緩和後,終於開始了這學期的社團課程,其中就安排有桌遊、科學遊戲、書法與體適能。

在桌遊課中透過各式各樣的益智遊戲,讓兒少用不同的方式動腦,也學習如何與他人應對;在科學遊戲中兒少十分投入,不停在設想各種方式讓實驗可以成功;書法課不僅訓練兒少的耐心更是訓練其專注度;而兒少們最喜歡的體適能則是讓他們有活動筋骨的機會,這樣豐富的課程不僅讓兒少有更多動力完成作業,也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及技能,更是讓兒少發現學習的快樂,知道學習不僅僅是書寫有單一解答的題目。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中可以了解到12年國教強調多元學習,成績分數已不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這個網路發達資訊隨手可得的世代,如何在多元學習中找到被遺忘的學習動機是更為重要的,讓兒少可以充滿好奇心,對這個世界充滿興趣,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