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努斯獎:第六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社會影響力組-銀質獎

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 Centre, NCU)是臺灣及華語地區第一個成立的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於2014年親自造訪中央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所成立。透過卓越的研究、培訓與輔導、協作與倡導為主要運作項目,每年進行國際交流活動接軌世界趨勢,以成為台灣社會企業教育、研究、創新和創業等方面受認可之國際樞紐為目標。

今年尤努斯獎邁入第六屆,每年舉辦的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引超過數百組國內外團隊參與,2021年更結合CSR、USR與SDGs,社會企業組與玉山銀行、家樂福、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合作出題,號召有志從事社會企業創業的團隊參賽,學習如何設計符合國際標準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並解決相關問題;首度推出的「社會影響力組」,鼓勵非營利組織、社會創新組織、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等相關團隊參與,跟著本屆賽程來學習接軌國際標準的影響力評估方法。

本會受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團隊邀請,一同參加競賽與線上工作坊培訓,深感榮幸自決賽20組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銀質獎殊榮,其成果將收錄至社會企業與社會影響力個案專書出版,不枉漢慈多年的在地深耕,不僅鏈結本會服務宗旨與願景(認出被忽略的、保護脆弱的、服務受苦的,協助弱勢家庭自立脫貧恢復功能)外,符合ESG、CSR及SDGs等永續經營規範及用心維護利害關係人管理,期以將社會價值極大化,拓展社會影響力地圖,共創雙贏互惠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