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的遠距服務模式 – 漢慈社會工作篇]

台灣近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為有效防範疫情擴散中央與地方政府頒布政策與相關圍堵措施,對於社福機構與直接服務的社會工作者,將面臨巨大的挑戰與考驗。

有鑑於此,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及克服諸多限制將危機化為轉機,權衡工作人員傳播或暴露於COVID-19的病毒風險下,漢慈採行遠距服務提供模式,除了保持既有服務項目外,並強化提升性(倡議、教育訓練、管理監督)、預防性(辨識高風險/脆弱家庭、守門員機制、持續追蹤與聯繫、預防性宣導)及回應性(急難救助、資源連結、關懷支持服務、喪親輔導與救助)等三大功能面向與十二項系統化衍生性服務,並連結社區、家庭、兒童少年等社會支持網絡,使得需要照顧/保護者得以即時救援,並保障本會員工與服務對象處於安全/健康無虞的狀態。

疫情時代變遷,不僅病毒傳播造成人類的浩劫,亦翻轉人們的生活習慣,自微觀的層面來看,改變人們的社交方式、飲食習慣、娛樂型態及工作模式,從巨觀的全球層面視角,此疫情讓世界的產業鏈重新洗牌,並打亂過去全球化所形塑的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