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學程式】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不久的將來,許多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人類在這樣的環境中,需學習如何與它溝通,理解它的語言,也就是所謂的程式,才有不被淘汰的可能性。雖然108課綱未強制規定國小生必須學習此課程,但漢慈看見此一趨勢,認為從小培養學童的能力勢在必行,因此從上學期開始漸進式鋪陳,先針對高年級、國中生開始實施程式語言課程,本學期開始則調整為中、高年級學童,期望能給予學童更多的刺激。

    在課堂中,學童利用code.org此非營利組織提供免費的程式設計教學網站,學習程式語言,該網站提供的學習方式,主要以學童熟悉的動畫、卡通為情境,透過拉積木的方式,讓學童邊破關邊學習,打破程式語言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讓學童不僅玩得開心,更能學到東西。

    學習程式語言不僅是與未來接軌,更能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空間思維、互助合作的能力,在每一個關卡中,學童必須使用有限的積木,幫助主角走向目的地,甚至是在過程中收集物品,除了要計算步伐、方向、角度以外,還需要確認所有的步驟,了解是否有重複的指令,並化繁為簡,能使用到的積木越少,代表學童邏輯思維越清楚,且在這當中發現很有趣的是,男生在此部分的能力,明顯比女生好一些,然而透過相互教學,卻能彌補彼此較為欠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