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地區金融專業課程暨資源平台整合 – 研習課程」

漢慈服務弱勢家庭多年的經驗下來,深知家庭經濟議題,對於一個家庭自力生活為作重要的一環,而面對經濟議題的新樣貌,社會工作者也感到相關知能的不足,如:在處遇家庭的財務問題,從家庭財務面進行盤點時,總深深覺得哪裡卡卡的,找不到可以真正協助他們的切入點,身為社工,當面對個案的收支細節有所保留,或是搞不清楚自己的金錢流向時亦或是缺乏財務知識時,該如何問對問題,深入探討,掌握重要的資訊,在金融專業研習中,透過研習、分享及演練,協助社工看到家庭問題的根本,從根本處遇家庭的多元問題,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遇問題,如此一來。僅是隔靴梢癢,無法真正解決家庭問題。

鑑於此,漢慈開辦「桃竹苗金融專業課程資源平台整合 – 研習課程」,尹春瑜執行長分享時提到 ” 社會快速變遷下,在多元社會工作面向中,已經從個人戰(機構)改變成資源平台整合共同處遇 “。

課程也從多面向進行研討:財務知能認識、家庭脈絡與樣態釐清財務現況、相關輔導工具及系統的認識與運用….等,並以社會工作既有專業為核心,強化財務收集、資訊釐清、致貧原因評估的能力,並透過個案研討演練方式及透過提供一對一財務諮詢或家庭訪視的陪同時實際提供諮詢;從基礎充實第一線社會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能。

而也正因為這樣的研習課程,提供來至各領域的社工夥伴有機會聚在一起討論同一個家庭(個案),透過這樣的討論,讓各資源間建立對話的平台,讓資源可以做更有效的運用,使社工們更清楚了解個案家庭資源使用狀況有效減低資源重覆性;透過對話,提供一個資源整合的平台,讓社工們彼此連結,從不同的角度,碰撞出新的火花,讓個案的狀況,能更有效的被處理!

為期6次的研習課程,協助各單位的社工們建立對話平台,提升在地服務效能,也讓社工們充實財務知能,相信未來可以更有效的協助家庭,協助個案家庭逐步邁向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