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治療活動 _ 高空探索」

探索教育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歷經七十年的推行和修正,該教育思維為鼓勵青少年,在安全無虞情境下,嘗試冒險、接受協助、自我省察,讓兒少體驗成功及挫敗,透過身體與心理挑戰活動,在過程中能自我滿足、有成就感,為完成目標,必須透過討論以求共識,進而分工、通力合作,將競爭轉化為自我挑戰,以超越自我,突破舒適圈而獲得成長,激發被忽視的潛能,培養「人生,無所畏懼」之精神。

  本會為鼓勵孩子勇敢挑戰困難,帶領孩子們操作冒險型的活動,我們觀察只要給予適當的刺激與誘發驅動力,不僅讓孩子更有自信心,亦使學業成績大幅提升。

  11/14~11/15漢慈帶著孩子到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園內有許多巨高無比的攀岩牆、高空獨木橋、信心擊球…等設備,參加者於活動前先行聆聽同學分享上次參加的經驗,親眼目睹設施後仍震撼得目瞪口呆,挑戰前七上八下的心情,在老師與同儕的鼓勵下,孩子成功跨出第一步,大家滿是歡喜。

除了眾多高空設施外,同時我們也安排團隊合作項目,讓孩子們找尋自己和他人的平衡,於訓練過程中學習傾聽、同理心、有效溝通、團隊合作,啟發兒少從全新角度認識自我,進而找到人生價值與未來目標。

  藉由兩天一夜的冒險活動,期許兒少具備知難而進的精神,過程從抗拒、躊躇、嘗試、接納,最終突破自我框架,活動中大家都有經歷退縮的煎熬,因此當他人需要幫助時,彼此發揮同理心給予正面肯定與鼓勵,活動目的除了見證孩子在漢慈的成長外,同時賦予孩子自信並曉以面對困難時,如何與內心的焦慮不安和平共處戰勝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