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日小小農夫🧑🏻‍🌾👩🏻‍🌾

在今年的暑假,漢慈的孩子有幸來到「新竹頤禾園有機農場」體驗當一日農夫,在蟲鳴鳥叫聲與大自然對話,學習克服潔癖在滑溜冰涼的泥土中與大地親近;在炎炎夏日,我們學習自己在農田裡控窯烤地瓜,也到了溫室進行播種的體驗,在育苗盤裡親自種下一顆顆種子,雖然看似簡單,但卻需要些許技巧,老師說這種小的幼苗是需要特別呵護的,要將土撥開出一個小小的洞,深度也不能夠太深,接著在每個洞裡放入2-3個小種子,如此一來,就可以長出營養又健康的蔬菜啦!除此之外,我們也體會農夫的辛苦,學習彎腰插秧;也在稻田裡面用鏟子挖取地瓜,到雞舍裡餵雞…等等有趣又好玩的務農體驗。

每一位孩子在化身專業的小農夫之後,開始能夠適應在太陽底下的曝曬,也能夠學習忍耐蚊蟲的叮咬,不再抗拒雙腳踏入泥土中的不適應感;進而體會到農作物照顧不易的心情,以及勞累辛苦之處,原來我們每天吃到的東西都是如此的珍貴及得來不易,需要經歷付出與辛苦,才能種出又大又好吃的蔬菜。到了中午,孩子們也因為付出勞力而感到飢餓,享用農場自給自足的有機食物,雖然餐點簡易,但每位孩子也都幾乎吃了兩碗飯呢!

到了下午,我們踩在滑溜又冰涼的泥土中打起水仗,也一起在乾淨的圳溝中玩水消暑,在付出勞力之後享用自己烤好的地瓜,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呢!希望孩子們能夠透過這次的體驗教育,能夠學習付出珍惜自然生態的一切,除了體會農夫的辛苦之外,也能珍惜每一天吃到的東西,能夠知福惜福,飲水思源,當個不挑食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