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到餐桌』食農教育

「哇!老師我第一次包粽子」

「哈!我很厲害吧!我用月桃葉做出的劍可以飛好遠」

「??好累!要吃芒果冰還使用人力發電喔」

今年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合作已邁入第四年。從一開始的環境教育、自然生態體驗及對環境的友善教育,實際走進田間,看到水對田間生物的孕育,看著孩子赤腳踩在田裡的泥巴中、手在水圳中撈阿撈,臉上帶著是開心的表情,於是乎今年更深度的田間體驗,因而延伸出這次的食農教育。

活動中安排讓兒少親自動手去嘗試、去體驗,藉由深刻的體驗,從活動中的動手做發現兒少們都是城市長大的孩子對於農田是陌生也是新鮮的,不論是什麼活動都可以讓兒少們驚呼連連。老師,肉粽是三角形的,我怎綁都綁不起來、哇!田裡的水好乾淨喔!志工老師說可以洗衣服,真的嗎?原來田裡的許多植物都可以做成好多東西喔,除了可以拿來吃,還可以拿來玩;農夫好辛苦,連吃冰都要自己發電喔!我才踩一下腳踏車發電就已經很累了農夫每天在田裡那麼熱不是更累;……。但不論多累兒少們還是覺得很好玩所以都不放過餐與每個活動的機會,整天動手作的活動,讓兒少們過了開心又充實的一天!!

參加活動的兒少們在活動結束後,從他們的回饋單發現最滿滿的感謝,兒少們紛紛對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們表達感謝:辛苦大家了,一整天都很照顧幫忙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