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第一防線 守護孩子未來】

危險總是在不經意時發生,平常做好預防性工作,更勝於事情發生後的亡羊補牢。

小棠及小喬,因為爸爸吸毒入監服刑,媽媽離家,由年邁的奶奶照顧姊妹倆;小柔父母離婚後,跟著媽媽與媽媽的同居男友一起生活,三個人共用一間房間;筱亮媽媽交往中的男友在她家過夜時,三個人會睡在同一張床上,讓就讀國中的筱亮不知如何是好。

小藍媽媽患有精神疾病,無法負起孩子照顧責任,小藍夾在家人間的不同教養態度,讓她總是混亂,無比的壓力;在漢慈的服務裡這樣的家庭問題比比皆是。

為了預防於前,漢慈評估後,針對紅燈區(高度風險)的家庭之子女進行定期性的家庭風險預防性會談,提供預防的服務,並以輔導的模式開啟工作,小棠及小喬透過會談了解到奶奶會有過度管教,輔以自我保護教育也看見奶奶的照顧勞務過重,提供傾聽陪伴的支持服務。

小欣平常與爸爸相處沒有問題,當爸爸工作壓力大時,加上小三階段的孩子,難免會較好動,家庭的不當管教問題就會隨之產生。經由定期的會談發現親子間衝突點,教導親子相處也協助親子間做溝通讓孩子看見爸爸的辛苦也讓爸爸看見孩子的逐漸進度……等

漢慈希望透過定期的預防性會談,達到「早期發現,早期介入」並提早「預防家庭及社會問題的發生」之功效,目前我們也正朝著此目標邁進,為孩子的安全未來建構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