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自主-課輔學習

漫長的暑假結束了,每位孩子進班課輔時也給老師們帶來了全新的樣貌,除了長高高的身材、俊俏帥氣與可愛的臉龐外,大家在表現與思考上也成熟了不少,進到教室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準備好自己的功課、找好屬意的位置就定位,在沒有老師的提醒下也能自主的書寫功課、提問問題,同學之間遇到了難解的題目也能互相討論與指導,小朋友們瞬間化身成班上的小小老師,看在老師的眼裡覺得欣慰,也感受到孩子們逐漸成長的樣態。

當然,新學期開始也有許多小小生力軍,對於環境與班級規範的不熟悉,讓他們在陌生的教室裡多了一點點的擔怯,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在此時也多了一份貼心與溫暖,不需要老師特別指定小天使,每個人都可以化身為帶領小羊的牧羊人,引領弟弟、妹妹熟悉環境、了解班級常規、品格指導以及最重要的耐心陪伴。

有時候還能在他們遇到學習瓶頸時給予指導、閱讀故事書、安撫情緒,讓這些新朋友更快的融入這個大家庭中,對於小朋友而言,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也成為這些小羊兒的定心丸與指南針。

課輔時間孩子漸漸步入軌道之後,除了學習態度積極進步許多以外,難免也會出現小小的插曲。

『老師,我的聯絡簿忘記帶了,但是我有用小紙條把今天功課紀錄下來了!』

『老師,我不小心把水打翻了,我去拿拖把擦乾淨!』

『小朋友,老師發現地板有點髒髒的,有沒有人要幫忙呀?』小朋友們紛紛舉手自動自發協助並完成。

這些小小動作讓老師真的覺得孩子們長大了不少,雖然自己有遺忘東西或是犯了錯,但都能自己找到解決的辦法,而不是尋求老師的協助或是依賴他人解決,看到他人有些小問題時,也會一起討論並共同解決,些微的變化表示孩子成長與進步,期許這些孩子未來有更優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