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之家親職課程-陪伴青春期子女成長

老師接續上一堂課,先以提問的方式,讓每位家長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其中幾位家長提到孩子比較不擅長國語及數學的科目,老師也分享用國語日報訓練孩子閱讀,用預習數學等方式多次練習。

國一、國二的孩子是訓練自主及自律的最佳時機,倘若在國中時期就打好基礎,到高中時孩子會比較自律好帶領。訓練的方式,除了基金會的協助以及對孩子的要求之外,家長們也要同步陪伴孩子認真寫作業,而非對成績過度斤斤計較。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獲得新知識是對自己有助益的,父母親並不需要為他的成績負責,採取正向鼓勵的教養方式,循序漸進地養成負責、自律、獨立,健康快樂的孩子。老師也建議讓孩子參與家長的職場環境與分擔家務事,讓他們瞭解未來可以發展或從事的職業以及訓練責任心。

最後,老師提到普遍家長遇到的狀況「兒少對手機的重度使用」是一體兩面的問題。如何有效的善用手機功能,讓孩子透過手機網路的功能,應用在生活或課業裡發揮更佳效益,是每位家長都再學習的,期許一起加油、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