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志工「提升專業,讓服務更得心應手」教育訓練

漢慈10年了,為了讓志工夥伴知道這10年來服務的成效與未來服務的改變並思考志工在參與服務工作多數是愛心付出,但在服務時如何保護自己?故安排本年度的志工教育訓練中,透過教育訓練更清楚漢慈服務以及在志工服務中,如何保護自己及組織,期待透過教育訓練課程,提供志工夥伴專業的服務知能與認識漢慈服務成效以及未來的改變。

課程分兩大主題,主題一,漢慈服務成效與未來服務轉變,透過分享讓志工夥伴更清楚漢慈的服務及服務家戶及兒少的轉變及進步,漢慈從多面向服務介入處遇家庭及兒少,並分享兒少與家庭的成功案例,肯定志工夥伴的付出與努力。更與志工夥伴分享漢慈的績效,榮獲評鑑優等獎…等,告訴他們:「你們選擇的漢慈是一個認真作事情的機構,更感謝夥伴們的加入,未來漢慈的服務依舊需要志工夥伴的協助」。

另一個專業主題,與志工夥伴們說明公益服務應注意的法律議題,主要分享三個議題:隱私權、家暴法及兒少法。從法的角度與夥伴談公益服務、從隱私權開始說明,隱私權包含:資訊隱私及空間的隱私,所謂空間隱私是私生活不受干擾,即個人得自主決定是否獨處,保有自我內在空間;而資訊隱私指就個人自主控制個人資料之資訊隱私權而言,乃保障人民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以及在何種範圍內、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向何人揭露之決定權,並保障人民對其個人資料之使用有知悉與控制權及資料記載錯誤之更正權;家暴法,則是針對家暴法制定目的說明,進而針對法律名詞介紹,也舉了一些簡單易懂的例子,加深印象。藉由此次的教育訓練,讓志工夥伴們更認識漢慈的服務與未來的發展也從專業知能並在服務中同時兼顧法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