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志工培訓

感謝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的學生們,長期投入本會兒少的課業輔導及陪伴的志工服務。未協助本學期參與服務學習的同學們,可以了解本會的服務及在從事兒少課業輔導時應注意的事項及課輔技巧的說明,協助同學們孰悉本會的課輔運作及服務,特舉辦本學期期初培訓課程。

課程主要向同學們說明,本會的服務、志工的權利及義務、兒少的基礎背景及課輔時應注意的事情及課輔時可以運用的技巧。從課輔時可能碰到的兒少狀況也舉了一些例子向同學們說明並由例子中教導同學們可以使用的處理方法,同學們具備基本的處理能力,也向同學們說明協助兒少的課業輔導應協助撰寫陪讀本及撰寫陪讀本應注意的事項、……。目的在於協助同學們可以順利地接軌課輔服務工作。

同學們很熱絡地提出許多問題,我如何知道小朋友們的功課有哪些呢?如果臨時有事我要跟誰請假呢?如果功課寫不完我要怎麼處理?如果課輔時小朋友一直跟我說話,可以怎麼辦?基金會對小朋友可以用的處罰有哪些?對同學們的問題一一給予回應,讓同學們的疑問獲得釐清與解答。相信在這樣雙向熱絡互動中可以更釐清同學們的疑問同學們有基本的認識了相信對未來進班協助課輔有實際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