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交通大學服務學習反思課程花絮

服務學習的特色,乃是在服務方案裡預先設定學習的目標,服務的過程中,引導學生對經驗進行反思,此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法,能培養學生對自我學習的洞察力,並檢視自己的學習品質、學習動機和信仰的實踐,以達成預先設定的學習方向。

本基金會與交通大學合作推廣「服務學習」課程,主要是希望讓交通大學的學生學習服務與關懷,並協助本會兒少課後輔導服務工作。

期中反思課程主要是讓參與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們討論目前服務過程的所遇到之問題,往後至本會服務較能懂得如何面對學童狀況以及調整對學童的輔導方式,故於103年4月23日於交通大學綜合一館303教室進行反思課程。

課程安排如下:

時間內容
18:20~18:30志工報到
18:30~19:00團康活動時間
19:00~20:00情境模擬時間
20:00~20:20分享時間
20:20~20:30填寫回饋單

課程中安排了情境模擬,進行方式將同學們分為四組,並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該組要模擬的狀況,希望同學們以演的方式來描述狀況以及呈現解決方式,並最後以口頭說明該情境的主要問題和處理方式,主要目的為使大學生們直接了解本會學童發生的問題狀況,並讓其思考該以何種適當態度和處理方式面對,並讓學童能了解該行為不恰當,且不再故犯;同學們對於此部分都非常用心在準備與討論,也利用較詼諧的方式,讓狀況劇增添活潑度,之後同學們也逐一分享了至目前為止的服務心得,有一位同學說明了他認為志工們進入到本會服務最重要的任務在於「陪伴」,小朋友總是喜歡分享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而志工應要扮演聆聽者,並給予學童適度的回饋,如此的服務態度,令人值得嘉許!在分享結束後,本會的老師也給予一些建議,藉此紓解同學們的疑問,以及能夠調整往後同學們至基金會遇到狀況處理的方式。

本次反思課程出席率100%,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同學們很踴躍的表達意見以及分享心得;整體而言,志工對於本次課程之回饋滿意度很高並給予肯定,而在此次的反思課程使志工們了解到服務的意義與重要性,也在分享的過程中讓本會的老師們發現了少許未注意到的問題,也藉由反思課程讓志工們和本會老師在未來的服務上有更明確的方向。